首页 > 本办动态

一件事“一窗办” 急难事“兜底办”

发布日期:2018-10-16 15:4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日报

    本报讯 昨天是国庆长假后的首个工作日,也是市行政服务中心“一窗办”改革全面推行的第一天。上午10点半,在布置一新的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开办烟草商店手续的“幸运儿”王丽喜不自禁:“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出门时我还担心第一次来这儿会摸不着头脑,幸好现在只需跑一个窗口就能把事儿都办完,真省心!”

  “一件事一窗办”,是今年我市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昨天上午,记者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看到,服务大厅的功能布局比过去更合理、更方便。原先分散在各个部门的服务专窗已整合为无差别全科受理窗口。

  “按照相近、相通、‘一件事’的思路,我们把进入中心的1371个办理事项分成经济发展、商事管理、社会事务、医保社保、公安服务、交运管理6个板块,实行板块内‘无差别全科受理’。”市行政服务中心审管处处长丁建南介绍,过去,群众到中心办“一件事”因涉及多个审批事项往往要来回跑多个专窗。“窗”多手续琐,费时费力又费心,办事体验感较差。“推行‘一窗办’改革的目的,正是为推进群众办事从‘跑部门’向‘跑政府’转变,实现群众和企业办理‘一件事’最多跑一次。”

  除了窗口布局有所改变,“受办分离”的全新工作模式也是改革的一大亮点。所谓“受办分离”,即各类事项都通过综合受理窗口提交,并由综合受理窗口按责转交给后台的有关部门办理。各部门间实行联合办理,由“单打独斗”变为“协同作战”,原先部门自己受理、自己办理、自我评价办理结果、缺乏第三方监督的状况将因此彻底改变。有关分析人士指出,“受办分离”既为行政服务中心对进驻部门的政务服务实行全程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提供了条件,又可有效解决过去中心窗口忙闲不均、行政资源难以统筹利用等问题,中心办事服务将更加规范、高效。

  为方便群众办事,新服务大厅还配套设置了综合服务区、引导服务区、自助办理区等。综合服务区中的“兜底”服务窗口是今年市行政服务中心着力提升的一项服务举措。据悉,“兜底综合窗口”是“最多跑一次”的嵊州实践。去年以来,在总结嵊州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市行政服务中心在全市范围推广了这一创新做法。“利用这次改革契机,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兜底’服务,为群众办好最难办的事。”市行政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心将以“群众和企业急什么、盼什么、缺什么,政府就要着力改什么”为导向,聚焦群众办事的痛点和难点,通过协调办、跟踪办、限时办、挂牌办等手段,全力办好群众和企业的特殊紧急事项、困难求助事项、投诉转办事项和历史疑难事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