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交流

与你有关!我省社保卡应用将全面深化

发布日期:2019-10-17 09:2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浙江人社

日前

省人力社保厅发出通知

将全面深化社会保障卡

在人社各领域的应用

这些重点内容不可错过

赶紧来看——

 

发行再发力

★全面提高发卡效率,面向依法享受人力社保服务的老百姓,实现社会保障卡应发尽发,2019年底前实现社会保障卡全覆盖。新发卡批量周期不超过25个工作日,零星申领及补换卡立等可取。

★在“浙里办”APP上提供社会保障卡申领服务,将社会保障卡个人申领从“跑一次”升级为“不用跑”。

★大力推进电子社保卡签发,让持卡人拿着手机就能享受人力社保的各项服务。

 

应用再深化

“一卡多用,全省通用”为目标,浙江省人力社保厅将继续深化社会保障卡应用力度。全面推进社会保障卡直接办理个人的各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务,并开放向其他公共服务领域的集成应用,充分发挥社会保障卡标准统一、功能兼容的优势实现实体社保卡和电子社保卡跨地区、跨业务应用。

一是强化社会保障卡的身份凭证功能。

个人可凭实体社保卡或电子社保卡享受人力社保的70余项服务,如凭卡办理就业登记、参保登记、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申请等业务,还可凭卡参加各类人事考试和职业技能鉴定考试。

二是丰富电子社保卡服务渠道线上应用。

★进一步拓展人社“掌上办”业务并逐一将其纳入电子社保卡应用范围,增加群众通过电子社保卡线上享受人社服务内容,群众通过手机就可以享受电子社保卡便利的线上服务体验,快速完成身份认证、信息查询、业务申办等。

★使用电子社保卡,可有效证明线上业务“是我查询”“是我操作”,保障线上个人信息安全。群众根据个人喜好在更多的电子社保卡服务渠道享受各项人社线上服务。如利用电子社保卡可办理社保证明打印、资格证书查询等服务。

三是着力推进社会保障卡在金融领域的应用。

如通过社会保障卡加载的金融账户,为老百姓发放养老保险待遇、失业保险待遇、工伤保险待遇、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补贴等,利用社会保障卡一人一卡的特性,保障资金发放到本人手中。同时,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农民工工资发放到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主动监控工资发放情况,杜绝恶意欠薪行为,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此外,浙江省人力社保厅还将不遗余力的积极拓展社会保障卡在政府其他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集成,进一步提升“一卡通”支撑能力。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一卡通”带来的便捷体验。

服务更便捷

严标准

高品质

服务体验再升级

★“八统一”标准,保证各地群众享受规范高效的社会保障卡服务;“合理合法、便民惠民”原则,确保合作银选择多样化;基层网点上门、合作银行代办、线上预约办理便民利民。

★完善异地服务机制,方便跨省居住人员在居住地就近办理数据采集、领卡和开通卡应用功能等事项。

★每个区县至少一个网点提供异地社会保障卡检查、密码修改、密码重置等服务。为异地居住人员提供本地代办服务和邮寄服务。

 

安全又便捷

电子社保卡服务新体验

利用电子社保卡和现有人员照片基础信息,引入指纹、人脸、虹膜、指静脉等生物识别技术,建立可信身份认证机制,实现不携带实体社保卡凭电子社保卡即可办理人社各类业务。省人力社保厅将加强生物特征库建设,丰富生物识别手段,提升可信身份认证可靠性,持续完善电子社保卡线上服务。

 

使用更安全

强化内控

加强监督

安全再升级

   进一步规范社会保障卡应用流程,保证医保消费交易过程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以及医保消费交易数据的完整性和不可篡改。

   进一步提升核心制卡系统的内控管理能力,利用生物识别等技术,对登录和使用制卡系统的操作人员进行实人认证,并记录系统操作日志,保证制卡过程合法合规,杜绝社会保障卡盗领现象,确保社会保障卡应用过程中的信息与资金安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