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交流

你的“掌上派出所”来了!“公安专区”上线浙里办

发布日期:2019-09-25 09:2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浙江政务服务网

想落户没时间回老家办理?到车管所补办驾照发现忘带材料?今后,这些烦忧你的问题将不再是问题!“公安专区”正式在浙里办上线运行。这是为浙江人打造的全天候“掌上派出所”,集合户籍、出入境、车驾管、监管、网安等高频事项,5大类144项公安政务服务实现“一证通办”,群众只要凭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即可办理。其中73项可以“零跑腿”,群众通过手机、电脑就能全流程办结;71项“跑一次”,群众在手机、电脑上完成申请,再到现场完成核验、确认,就能办好。

众所周知,公安机关的高频民生事项数量多、办件量大、涉众面广,比如户口迁移、居民身份证、居住证、驾驶证、护照等,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为了让这些群众普遍关心的“小事”实现“一证办”、“掌上办”,浙江省公安厅依托浙里办,打造24小时都在线的“公安专区”,采取“四个最”的做法:把办事材料压减到最少、把办理时限压缩到最短、把跑腿次数减到最少、把办事体验感做到最优。

 

数据共享,把办事材料压减到最少

针对群众反映办事材料多、证明多等问题,浙江省以“领跑者”标准一个事项一个事项梳理比对,一个材料一个材料精简,一个证明一个证明清理。梳理时明确,凡是可通过政府部门数据共享获取的材料一律不再由群众自行提供,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应清理的证明一律取消。经梳理,精简材料41.6%,证明事项由171项减至15项,精简证明91.23%。

过去,群众一家三口办理合法稳定住所落户业务至少需要提供7份材料,现在实行“一站式”迁移、电子材料共享,实现了“零材料”,该项业务全省年办件量30万件,全年可少提交材料210万份。类似比如往来港澳再次签注、机动车驾驶证期满换领等45个民生事项全部通过数据共享实现“零材料”。

网上办、掌上办 让办理时间压缩到最短

在群众反映办事慢、办事拖的问题上,浙江明确凡是可在政务服务网、“浙里办”办理的民生事项,一律集成到“一张网”办理,以数据跑代替群众跑;凡是可通过快递代替群众跑腿的,尽量通过快递取送件。

比如港澳台旅游签注3项业务,年办理量达380万人次,占全省出入境业务总量的60%以上,过去群众办理这些业务必须到窗口办理,费时费力;如今在“浙里办”申请,可在线支付、双向快递,不出家门就能办,省时又省力。通过数据共享,办理时限精简65.5%,即办件比率达到57.1%,29个民生事项可实现“秒办”。比如群众办理期满换领驾驶证业务,过去需要体检、拍照、取号、受理、缴费、制证等6个环节,排六次队,花半天时间才能办结,现在通过“浙里办”在线申请,在完成医院体检后,及时传输体检数据,在线支付、快递送达,只需20秒即可一键办成,这项改革每年可惠及260余万群众。

优化流程,让跑腿次数减到最少

针对以往群众办事多次跑、多头跑等问题,我们积极改革创新,对每个事项的业务流程进行全面梳理优化,凡是能精简的环节一律精简,凡是能合并的环节一律整合,凡是能通过数据共享减少跑腿次数的一律按数据共享设计实现。通过优化流程和数据共享,73个民生事项可全流程在“浙里办”实现“跑零次”,71个民生事项只要跑一次就可办结。比如省内户口迁移实行“一站式”办理模式后,从以往的“跑两地、跑四次”,简化为“跑一地、跑一次”。今年初,一位上海市民通过“浙里办”向嘉善县公安局申请办理母女关系户籍证明,派出所民警很快就将户籍证明材料快递给该该市民,让她“一次都没有跑”,事后这位市民给车俊书记写感谢信,感谢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浙江公安点赞。

智能办、套餐办 把办事体验感做到最优

针对过去网上办、“掌上办”需要上传的材料多、填写的表格多、办事事项单一等体验感差的问题,浙江省公安厅依托省大数据局和阿里团队技术支撑,着力做优“浙里办”办事体验,开辟公安专窗,将公安144个民生事项全部上线,并根据群众办事个性化需求,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智能关联办、套餐组织办、刷脸容缺办”举措。

比如“智能关联办”解决了以往群众信息重复录入、多头录入问题,实现表单信息自动获取,关联事项智能推荐,144个民生事项共为群众减少录入数据项 1072 个,22个事项实现信息“零录入”。“套餐组合办”借鉴淘宝购物车理念,改变传统的“一事一申请”模式,如群众办理港澳台再次签注业务时,可一次勾选3个前往地、一次申请3种签注种类、一次完成3个事项所需材料的合并筛选。“刷脸容缺办”依托公安部“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技术在我省试点经验,通过安全、有效、便捷的认证手段,解决群众即使没有带身份证也可以“刷脸办”;今年以来,省级平台向包含“浙里办”在内的各类系统提供认证服务692.4万次,月均应用次数增长79.85%;到今年底,该平台能为各地行政服务中心、各单位办事窗口及其他办事、生活场景提供现场人脸识别服务,为浙江政务服务网提供个人用户实名认证。同时,在杭州试点探索“网证”应用,群众现可持居民身份证在杭州71个认证网点申领“网证”,申领量已达6.3万次,并在全市车管所、出入境办事大厅、派出所办事网点读取信息、认证身份,公安126个民生事项可“扫码办”。为提升“掌上办”体验感,浙江公安决定在线办理不再收取户口簿工本费,这项措施每年可惠及150万人,节省费用约750万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