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办动态

公安窗口“找不足、抓短板、出实招”推动“一窗通办”改革

发布日期:2020-10-14 09:0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政务服务办

       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深入推进,公安窗口软硬件设施得到优化,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但聚焦“放管服”改革的总目标,窗口的工作还存在窗口系统、设备林立和群众办事“跑多窗”的瓶颈问题,公安窗口针对短板和不足,整合力量,完善机制,推动“一窗通办”,实现群众“只跑一个窗、办成多件事”。一是机制再造,推动主项业务“一窗通办”。在窗口业务中,绍兴市政服办公安窗口推动了“3+X”的布局,其中“3”为主项业务,即3项高频业务(身份证、出入境、车驾管);“X”为辅项业务,主要是占道挖掘、保安服务许可、危爆物品相关审批等业务。根据“主项业务整合一窗、辅项业务专窗受理”的思路,在主项业务中按照系统的登陆方式、界面类型、软件兼容等不同类别进行整合,将所有的系统、平台整合到一台电脑登陆使用,群众办理业务时进行系统切换,实现多个系统共用。二是培训先行,保障“一窗通办”有基础。由于窗口业务范围较大,“一窗通办”对窗口工作人员能力素质提出更高要求。在不增加人员的前提下,窗口建立了“岗位交替互学、警种跟班实训”的培训模式,初步实现了窗口工作人员基本业务样样都行的目标,培养了一批全能型人才。目前,政服办公安窗口部分工作人员已实现身份证换证、补证、出入境证件全业务、车驾管业务、治安类审批业务掌握,为“一窗通办”奠定了基础。三是整合人员,加强“一窗通办”人员考核。日常工作管理统一由公安窗口负责,形成工作合力,发挥最强战斗力,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全体入驻民警、辅警的教育管理,落实从优待警、从严治警各项措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