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办动态

新昌县“三字诀”有效应对分户高峰

发布日期:2021-06-29 09:4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政务服务办


  《浙江省常住户口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后,自2020年10月下旬开始,新昌县户籍分户业务突然出现井喷。该县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切实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积极有序应对,措施果断,以“移、疏、增”三字诀有效解决群众扎堆申请分户。

  一、预约办理,业务分流,以“疏”治堵。一是注宣传。利用新昌媒体APP、公众号、朋友圈等多途径宣传解释政策,进行辟谣。二是重分流。召开各派出所户籍分管领导及乡镇便民中心负责人培训会,进行分户政策解释,讲解具体操作步骤和流程,要求各派出所与乡镇便民中心相互配合,做好分户咨询下沉、政策解释前移工作,安抚、疏导群众申办业务的从众、恐慌情绪。三是启预约。积极与越警管家系统技术员沟通,快速搭建二维码分户咨询预约平台。利用各类媒体渠道,宣传扫码预约办理政策,在办证大厅门口、内部设置分户指南、张贴扫码预约说明,引导群众预约办,分流办,有效解决扎堆办现状。

  二、岗位融合,做强前台,以“移”通堵。一是岗位融合。根据“一窗受理”要求,为积极应对分户高峰,解决警力资源不足问题,积极协调抽调两名出入境警力入驻前台导服,协助拍照及业务咨询。二是做强前台。在警力有限的情况下,增加前台警力配置,由原来的一人增加至八人,其中两人负责业务申请预审分流,维护现场秩序,避免群众长时间排队等候,消除群众忧虑情绪;三人负责自助区业务指导及身份证拍照及证件申领业务受理;由于前来咨询分户的群众以老年人居多,对政策的理解能力有限,设置导服专窗,抽调三名业务骨干负责对申请分户资料进行审核,一对一指导,详细解释分户需要准备的资料及注意事项,有效解决了到窗口后才发现材料不齐全、不准确的问题,缓解窗口压力,提升窗口业务件办结量,最大效率发挥前台导服和窗口工作的整体效应。

  三、优化资源,擦亮窗口,以“增”控堵。一是开辟绿色通道。为向群众提供更人性化、更贴心的服务,针对现有申请分户业务多、手续复杂、办理时间长的特点,行政审批科开辟了绿色通道,落实专人负责受理日常迁移户口、出生申报、补打户口簿等易办业务,避免群众出现“办理几分钟,等待几小时”的现象。二是开展延时服务。为确保群众办证需求,解决窗口业务办件量骤增的情况,行政审批科采取延长工作的方式,上班提前到岗,下班延迟时间,坚持做到“不送走最后一个群众不下班”,保障当天业务当天办结,让群众切实体会到温暖的服务和体贴的关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