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交流

新昌县创新开发“私人定制•馨服务”应用 实现政务服务精准推送

发布日期:2022-07-19 17:2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政务服务办

聚集群众和企业在政务事项办理和政策兑现过程中“时限不清、渠道不明、享受不便、提醒不足”等通病,新昌县创新开发“私人定制•馨服务”应用,精准推送“两张清单”(待办事项清单和可享政策清单),实现事项清单主动筛选、智能匹配、精准提醒,政策清单可查可享、实时推送、扶贫助企,实现政务服务的“私人订制”和打造“馨服务”品牌。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降低企业和群众证件办理逾期率4%以上,减少群众跑大厅2.4万人次,提高办事效率10%以上。

一、定制标签,实现提醒功能精准化

首批推送事项清单围绕公安、交通、社保、医保、民政等18个部门,共梳理筛选出100余项高频类“主动提醒”事项,开展精准提醒服务。应用根据用户的性别、年龄、职业、房产、车辆、参保等特征数据,搭建三级标签体系,通过定制标签形成用户的精准画像,科学设置待办提醒、推荐提醒、预警提醒、定制提醒四类提醒方式,梳理待办事项、推荐事项、预警信息三类提醒清单,为群众和企业精准推送高质量高匹配的事项清单。提供快速检索功能群众和企业可根据提醒事项分类内容,快速办理事项,并视情选择马上办、预约办、无感办、帮(代)办四种办事渠道,实现“跑一次办N件事”,甚至“跑零次能办N件事”。

二、整合平台,实现可享政策清单化

聚焦企业类型、行业特点以及群众个性化需求等要素,结合“越快兑”平台,首批梳理汇总税务、市监、经信、公积金等7个部门政策清单38项。根据用户定制标签,实现企业群众与政策要求之间的高效智能化匹配,精准推送定制化、专属化的“政策服务包”,为企业群众提供一系列惠企惠民纾困类政策,进一步推进政策应享尽享,助力企业群众享足用活政策红利,降低企业成本,助推发展。每项政策列明享受主体、优惠内容、适用条件、执行期限等要素,让企业和群众能看得懂、用得准、享得尽。预计全年可服务企业上万家,帮助企业享受各类政策800余条,进一步节约企业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

三、创新服务,实现政务服务普惠化

创新服务理念,无感提供“两张清单”,实现政务服务精准匹配、智能推送、快速直达,实现从“人找服务”到“服务找人”的主动式政务服务理念新跨越。开发上线应用“老年版”,随时切换老年人模式;建设老年人、未成年子女家庭绑定功能,实现“互绑互助互办”;开设“我的咨询”、“我的建议”、“我的评价”实时沟通模块,开展无缝对接、收集建议意见、不断完善应用,提升群众参与度、满意率、获得感;在此基础上,重点深化创新帮办代办服务,在原有代办员基础上,引入专业化代办服务机构,实施以“公益+有偿”的帮(代)办服务新模式,即针对老弱病残、低保户等特殊群众,通过定制标签并审核,免费享受“点单式”帮代办服务。其他用户经审核确认后,可享受个性化、差异化的“一对一”有偿帮代办服务。全年预计可节约群众和企业经济成本上百万元,时间成本10000小时以上。

四、多跨场景,推动数字服务智能化

以通用事项子场景、政策助企子场景、未来乡村(社区)子场景实现应用县域全覆盖,打造全流程标签定制、精准推送、线上查看、预约办理、智能问答、评价建议、生活缴费等系列功能。群众和企业打开手机浙里办APP,通过人脸识别进入应用,在家就能快速查看“我的事项清单”和“我的政策清单”;在政务大厅、未来乡村(社区),通过自助终端机,可便捷查看“两张清单”,办理相关事项,享受一站式客厅化服务;企业根据自身特点和需求,通过应用定制专属标签,及时获取各类惠企助企政策,以更好享受政策红利。建立“私人定制•温馨办”运行制度、帮办代办工作制度等制度并强化执行,以制度保障常态化运行,化制度优势为运行优势,进一步助力新昌政务服务普惠化、标准化、便捷化,打造“馨服务”品牌。

 

来源:绍兴改革与政策研究

供稿单位:新昌县委改革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