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交流

政务服务“最美窗口”系列推文

发布日期:2023-01-18 16:1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政务服务办


2022年,我们在攻坚克难、守正创新中勇创佳绩,持续深化“越满意”政务服务品牌建设,奋力推进“两个先行”“五个率先”,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涌现出了一批先进。本期为您讲述政务服务“最美窗口”的奋进点滴,“小窗口”彰显“大作为”、展现“大风景”,让我们来一睹其中风采吧。



回首市场监管窗口的2022年,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获得了政务服务优胜单位、政务服务信息宣传先进集体等荣誉。一年来,窗口聚焦企业开办“一件事”,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和实施细则宣贯工作,畅通“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等,推动企业开办从线下向线上转型,实施企业开办“零成本”。截至12月底,“一日办结”企业35家,网办率100%,为企业减费万余元。同时,着力打造便捷审批服务,依据《绍兴市行政服务容缺受理制度(试行)》,全年容缺受理各类行政许可78件,为市场主体各项登记提供便利。持续推进企业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工作,“证”“照”精准衔接,确保涉企经营许可信息准确推送至后置审批部门,认领率达100%。窗口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一站式”企业注销改革,注销网办率、简易注销比例均为93.33%,企业退出机制不断完善。推进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深化准入准营“一件事”改革,多部门联动,推动注册登记与经营许可办理无缝衔接。

站在2023年的起点,我们将汲取经验、摒弃不足,继承和发扬工作中的优良作风,满怀信心,以更清醒的头脑、更旺盛的斗志、更奋发的姿态和更充沛的干劲,向更高目标进发!



2022年,交通运输窗口紧紧围绕省市重点部署,加强全过程许可公开、全方位回应社会关切、全流程优化政务服务。积极推进“一件事”试点。营运车辆进出“一件事”改革成果获2022年全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十大最佳实践、全省交通数字化改革基层和社会最佳实践,经验做法获《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简报》点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浙大件“网格化”管理,实行“一对一”监管服务,完成全省首例现场核查、联动审批;内河船舶“多证合一”改革持续深化,年度新增港航类电子证照绑卡率领跑全省;推出延长网约车道路运输证期限等多项举措惠民利企。着力提升依法许可能力。荣获全省交通运输行政许可评议成绩优异单位,考核综合排名在全省名列前茅,交通运输行政许可考试全省第三,许可案卷获全省交通运输“十佳”案卷。

2023年,交通运输窗口将继续“强基础、抓落实、促改革”。聚焦“创新驱动”,谋划2023年度全市交通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试点场景。聚焦“能力提升”,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广审管联动、“交通一件事”等惠企措施。



公安窗口进驻出入境、治安、交管、身份证等多项公安业务,全面满足群众“一站式”“就近办”服务需求。2022年度,公安窗口连续12个月被评为“行政服务优胜窗口”,17人次被评为“行政服务优胜个人”,是2022年度政务服务优胜单位。在“四比四提升”争做“领跑者”活动中,公安窗口结合工作实际,做优首问责任制、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等服务举措,开展错时延时、预约服务,实行AB岗服务模式,切实满足办事群众多样化的政务服务需求。在提供专业、便捷、高效服务的同时,也让群众感受到了特有的贴心、耐心和细心,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获得群众的一致好评。

新的一年,公安窗口必将坚定信念,为深化“越满意”政务品牌建设贡献重要力量。



人力社保窗口始终以“用心工作、真诚服务、以人为本、共建和谐”为服务宗旨,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打造了一支锐意进取、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团队,助力“越满意”政务服务品牌建设。窗口坚持服务“零障碍”原则,通过优化服务流程、强化业务培训、统一业务规范、细化考核标准、拓宽服务领域、创新服务举措等,持续深化社保业务全省通办、容缺受理、错时延时服务、休息日预约办理等便民化服务,如为部分年龄偏大的群众,提供上门服务、代办服务等,又如设立前台咨询,为群众提供现场咨询服务,宣传人社法规,解答群众疑难问题,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窗口是连接政府与群众的纽带,既代表着政府形象,又承载着公众的期望。展望未来,我们将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提高政务服务质效,力争再上新台阶。



2022年,商务窗口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的决策部署,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强化服务,积极探索服务企业、提升效能的新举措,把企业的需求落到实处,完成各类办件53409件,被评为“政务服务优胜单位”。

窗口持续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深化2.0事项应用,“一网通办”率超90%,做好行政许可事项认领工作、行政备案事项清单管理工作,不断完善办事指南、提升服务质量。强化告知承诺制,优化审批服务相关改革举措,如通过加强事前指导等方式,缩短办理时限,进一步方便企业办事。优化服务流程,进一步简化对外经贸管理程序,引导企业无纸化申请,最大限度推行“不见面”服务。同时,窗口不断强化与区、县(市)的协同联动。组织召开全市商务系统审批业务工作座谈会,组织全市成品油零售企业年检工作、外贸备案登记工作等。1-11月,全市完成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新设2403家、变更1355家。

2023年,商务窗口将持续推进商务系统审批服务提质增效,进一步精简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和审批流程,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建设窗口坚持首席代表制,聚力提升业务水平,工作人员爱岗敬业、主动热情,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贴心便利的服务,多次收到群众来信来电表扬或赠送锦旗。2022年,市本级“最多跑一次”事项受理办结8545件,政务服务“好差评”满意率100%。窗口积极打造“网上办为主、自助办为辅、窗口办兜底”的行政审批服务新格局,结合政务服务2.0建设,推进实体大厅与网上大厅双向融合,信息同源、办理同步。同时,建立健全区域通办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窗口人员业务能力建设,扎实推进政务服务“全省通办”改革,通过“网上随时办、全域就近办、简易快捷办”等方式,实现“家门口”就能办成事。依托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3.0,打造高效涉企服务,确保全年“最多80天”实现率达100%。

2023年,窗口将持续深化数字化改革,推广实施电子证照管理,进一步打造数字化办事窗口,提升窗口政务服务质效,擦亮“越满意”政务服务品牌,争做政务服务“领跑者”。



【打印】 【关闭】